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在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2022-08-11 11:55来源:公益中国

——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之扬

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积极价值取向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生生不息的强大动力,是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之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是一位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好青年,用自己的奖学金、勤工俭学金及平常的积蓄去奉献爱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

青春因积极奉献而精彩。曾之扬积极投身慈善公益活动,将小我投入大爱的汪洋中,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价值。1、他通过家人了解到在西藏有一户单亲家庭的处境艰难:妈妈年事已高,无法外出谋生,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为草场生态补偿和织布收入,同时,家里还有一个孩子,就读于西藏林芝农牧学院,学费虽由国家承担,但生活费是亲戚朋友接济的,家庭生活非常拮据。曾之扬主动提出资助这位家庭贫困的学生,通过微信转账2000元,委托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交付给这位单亲妈妈,缓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收到了拉孜县拉孜镇人民政府的表扬信。2、他通过宁夏妇联“宁夏女儿”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在银川市有一户人家处境艰难: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父亲常年身体不好,靠低保救助及父亲打零工挣得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家境十分困难,孩子高考被合肥工大录取,一家人因经济拮据苦于学费一筹莫展。听闻此消息后,曾之扬主动资助这位家庭贫困的学生,微信转账1000元委托自治区妇联助力这位贫困学生的求学之路,收到了宁夏妇联和崇安社区的感谢信。3、河南郑州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曾之扬积极参加“为河南加油、为郑州加油”的视频加油鼓劲活动,他得知团中央公众号向河南郑州捐款的活动后,通过“河南省青少年基金会”网上募捐的形式向灾区捐款1000元,为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4、他得知家乡广州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他毅然决然地踏上返乡的逆行之路,作为志愿者积极投身广州市荔湾区政法委的社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夜以继日收集全区疫情防控信息情报,并在医院做测量体温等义工服务,缓解医护人员压力,为广州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又通过广州市青竹基金会为西安抗疫捐款1000元。5、他通过在广州利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做义工,积极关爱精神病患者及残疾人,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并向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累计捐款1118元。6、他多次在广州市荔湾区怡康老人院做义工服务,并为孤寡老人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关心老龄人在生活和生理上的困难。怡康老人院对曾之扬的爱心义举以表扬信的形式以示感谢。曾之扬的爱心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人民日报》《慈善公益报》《人民资讯》《慈善公益网》《云南网》《晋城慈善网》等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或转载报道。

青春因志愿服务更绚丽。曾之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加入了广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寒暑假多次参加水上救援队组织的夜间水上巡逻救援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参加“保护母亲河,清理珠江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凛冽的寒风、汹涌的热浪不能阻挡他奉献的步伐,翻涌的水波起伏不了他坚守的决心。水上救援工作艰难曲折,青春藏蓝力量逆行出征。即便困难重重,可他记得最初的本心与期盼,用实际行动践行救援队“弘扬雷锋精神,争当珠江卫士”和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和理念,在切身体会到水上救援队工作的辛苦及经费的紧张后,主动捐款1000元支援广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曾之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用心付出也得到了水上救援队的充分认可,水上救援队的队长高峰在相关报道中曾言:“作为广州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的队长,我为曾之扬同学点赞。”《人民日报》《中国公益在线》《环球公益在线》《中国公益新闻网》《公大官微》专门报道了曾之扬的优秀事迹,《网易新闻》《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转载,广东电视台也进行了采访报道。

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安保工作中,曾之扬牢记“服务人民、纪律严明”,大力弘扬公大精神,以忠诚意识筑牢安保防线,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以赴、任劳任怨,严格自律、恪尽职守,认真完成交付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了高规格的安保工作,受到了见习单位的充分肯定与一致好评,并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通报嘉奖表彰。他积极参加团中央举办的“中国青年好网民”活动,并从亿万网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传承红色基因”专项“百佳青年好网民”,优秀典型事迹被《中国青年报》等二十多家媒体专门报道。他在派出所见习期间,见义勇为,多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曾之扬把雷锋的这句话当作人生的灯塔,将自身行动化为一砖一石,努力砌成这个时代的高楼大厦,他在志愿服务中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热心公益中实现人生的价值,明媚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树立了榜样和典范。

编辑:风中的自由;审编:苒苒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公益慈善网”(域名zggycs.cn)的所有文章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的文章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
4、联系方式: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 电话:QQ:307991540 电子邮件:30799154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