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家齐聚北京,共话公益抗癌之路
2024-04-18 15:24来源:搜狐

2024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6日,“肿瘤防治新质力——2024全国肿瘤防治周暨晴空计划公益抗癌科普行动”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圆满落幕。活动由中国生物制药旗下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联合水滴公益共同发起,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等权威专家汇聚一堂,交流分享了肿瘤防治工作的创新经验与挑战,共同推动肿瘤防治宣传工作,为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嘉宾致辞环节,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九届)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表示,作为一个工作40年的肿瘤工作者和一名外科医生,在临床工作中感到公益力量为患者抗癌过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希望未来多方力量继续携手共同为癌症防治工作添砖加瓦。

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院长李晓北在致辞中,从诊疗模式的创新、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与智慧医疗的发展、预防与康复体系的完善、科研与教学的双轮驱动五个方面分享了北京胸科医院在肿瘤防治领域持续深耕和创新进展。谈及高质量推进肿瘤防治工作时,他特别强调了合作与创新的重要性:“通过一体化创新合作模式,打造紧密型医联体典范,以胸科医院肿瘤内科和胸外科责任承包方式,精准对接22家基层医疗机构。同时,设立医防融合指导中心,贯穿初步筛查、风险评估、具体干预、定期随访等全流程服务链。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5G云网时代背景下的智慧医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预防、诊疗、康复全流程服务。”

水滴医药服务事业部负责人龚晨从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公众肿瘤防治意识、推动肿瘤防治技术创新等方面,分享了社会公益对肿瘤防治工作的重要作用。他特别提出:“在提高公众肿瘤防治意识方面。通过公益宣传和教育活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肿瘤防治的重要性。医生、患者、企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其中,组织肿瘤防治宣传周、健康讲座等活动。这种意识的提高,对于肿瘤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如晴空计划系列公益科普直播活动、水滴公益平台在公众号、私域社群等场景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公众肿瘤防治科普宣传活动,都旨在提高公众肿瘤防治意识,培养公众健康的生活习惯。

作为活动的发起方,中国生物制药及旗下企业正大天晴药业集团代表在致辞中分享了创新型的制药企业在肿瘤防治中创造的新价值、承担的新角色和开辟的新路径。他表示,医药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向“新”求“质”的过程,中国生物制药及旗下企业正在努力寻求医药技术革命性的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的配置、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向创新要质量。制药企业在肿瘤防治中扮演的新角色不仅仅是创新药物研发和推广,更重要的是开创新的合作模式和对多方合作的推动作用。中生物及旗下企业正大天晴正逐步探索出制药企业与医院、公益组织、政府部门等各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肿瘤防治工作、促进肿瘤防治事业发展的新路径。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峻岭、放疗科副主任兼廊坊院区副院长易俊林、介入治疗科主任李肖,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副主任范照青,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胸外科主任刘志东就“如何看待肿瘤从预防到康复过程中的全程关爱”议题展开了讨论。参与嘉宾从不同学科专业角度分享了肿瘤全程管理体系中的关爱实践,包括乳腺癌的早期发现、肿瘤手术的康复预后、放化疗中的副作用管理等等。专家们在互动讨论中就如何更好地提供个性化、全程化的肿瘤防治服务达成了共识,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建议。

活动的尾声,公益组织和项目发起方代表为五位专家授予了“晴空计划公益大使”奖杯及证书,以表彰他们在肿瘤防治领域的杰出贡献。五位大使表示将继续致力于肿瘤防治事业,为广大肿瘤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和关怀。

据悉,本次晴空计划项目还将在会后携手水滴公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开展“点亮生命之光”综合施策科学防癌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公益关爱活动。不仅组织院内患者开展肿瘤科普宣传,向患者及家属科普防癌抗癌知识,面对面畅谈肿瘤防治的相关问题。4月21日,还将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医院、密云区石城镇社区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义诊及肿瘤科普活动。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的数十位专家,将在社区现场为居民带来多学科健康咨询义诊及科普讲座,向大众总结防癌、抗癌常见的误区。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4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癌症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确保《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此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积极响应了号召,促进了肿瘤防治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为推动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中国生物制药及旗下正大天晴药业集团将继续践行“健康科技温暖更多生命”,积极开展多方合作共同推动肿瘤防治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公众科学的抗癌理念和素养,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安安;审编:苒苒

【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来源注明“中国公益慈善网”(域名zggycs.cn)的所有文章和图片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的文章和图片作品,系我方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我方。
4、联系方式:中国公益慈善网(zggycs.cn) 电话:QQ:307991540 电子邮件:307991540@qq.com